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我校博士生郑格荣获全球仪表与测量领域研究生最高荣誉

IEEE国际仪表与测量学会(IEEE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 Society)2021519日宣布了2021年度 Graduate Fellowship Award获奖者名单,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郑格获此殊荣。

693e69a959ab42b1a6d88426babd4dd9.jpg

该奖项由IEEE国际仪表与测量学会创办,旨在为全球从事仪表及测量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提供研究资助。该奖项的评估标准主要是课题内容的创新性、所选主题的影响力以及研究生在获奖期间完成目标的能力,是全球仪表与测量领域研究生最高荣誉。每年全球有3名博士生会被授予该奖项并获得每人15000美元的项目支持。今年获奖的另外两名博士生均来自美国的高校。

35ddc9a255eb4bfb8d67bf407773f0e3.jpg

郑格的获奖项目为“基于声发射和静电传感技术的生物质及煤粉颗粒的质量流量及粒径分布在线测量” (Online Measurement of Mass Flow Rate and Size Distribution of Biomass and Coal Particles Through Acoustic Emission Detection and Triboelectric Sensing),由闫勇教授和胡永辉副教授指导。气力输送管道中生物质和煤粉颗粒的质量流量和粒径分布在线测量对于控制粉体燃料的平稳输送,平衡一次风管道之间的燃料分配,优化燃烧过程及减少污染物排放至关重要。但是,现有仪表无法满足火力发电厂在线运行的需求。在该项目中,声发射和静电传感技术将首次用于测量一次风管道中生物质和煤粉颗粒的流动特性,包括颗粒的质量流量、速度、浓度和粒径分布。这项研究不仅为固体燃料颗粒的在线测量提供一种全新的技术,为生物质/空气两相流和生物质/煤粉/空气三相流的传感机理和测量提供理论基础,而且还为节约全球火力发电厂的能源消耗、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提供技术支持。

郑格来自于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多相流及燃烧过程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师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闫勇教授。该研究中心于2011年由闫勇教授组建,旨在积极开展火力发电及可再生能源系统中的实时测量和状态监测以提高燃烧效率和降低污染排放。该团队曾有王丽娟博士、张帅博士、吴佳丽博士获得过Graduate Fellowship奖项。


13ea5f358a3b4a07a9ff9cd60723290e.jpg

郑格于2017年获得华北电力大学测控专业学士学位,同年被保送至闫勇教授团队,开始硕博连读,研究方向为多相流检测。郑格于2020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顶级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上连续发表2篇论文,总共发表了5SCI期刊论文,申报了2项发明专利。郑格于2017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同年获得校学术交流年会一等奖,2018-2020期间每年获得校优秀研究生称号,2020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奖学金去英国肯特大学进行联合培养。